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

自主研发固本 开放带来多赢——从“多彩云”看贵州探索技术发展新路

2020-12-08 10:46
媒体融合发展是一次以技术创新为引领的媒体变革,以先进技术赋能平台建设、流程再造及内容创新,从而实现高质量融合,打造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

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讯(记者 田钰琳)媒体融合发展是一次以技术创新为引领的媒体变革,以先进技术赋能平台建设、流程再造及内容创新,从而实现高质量融合,打造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

作为贵州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和全省宣传文化系统最大的“中央厨房”,“多彩云”平台通过采用公有云和私有云相结合的物理架构,引入大数据采集、分析、存储等相关技术,加入人脸识别、语音识别、视频分析等AI(人工智能)先进算法,逐步建成了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了从“管”到“治”的功能转型和模式跃迁,着力探索技术发展创新路径,满足全省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1.jpg

“多彩云”亮相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

1.jpg

进入大数据时代,国家在网络空间的数据主权,已经成为继陆海空天之后又一新的主权领域。如何在新一轮的技术引领浪潮中,防控大数据潜在的安全风险,做到“数”有所控,“数”有所安?“多彩云”给出的答案是:“制度保障,坚持走自主研发之路。”

“多彩云”的建设始终坚持“行政聚合、企业运作”原则。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出台平台建设和推广使用相关制度,指导承建方多彩贵州网负责平台的自主研发和运营管理。

首先从制度上,做到数据的安全管理和监督有章可循。

其次是坚持平台技术的自主研发。两年来,多彩贵州网组织百余人的专业技术团队深耕技术创新,一行代码一行代码“敲出”了56项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书。通过创新应用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自主研发了互联网数据采集平台、大数据计算管理平台、大数据标准平台、人工智能引擎。为顶层应用赋能,加快了多彩云信息服务的网络化、数据化、智能化。以技术创新,实现数据自主可控,捍卫数据主权,筑牢大数据安全防线。

2.jpg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明确提出“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做强新型主流媒体、建强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在大数据、5G、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广泛运用的今天,“多彩云”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的“技术打法”,不再是建一个融合平台那么简单,而是指向建构一个技术融合体系。

2.jpg

2020年1月,“多彩云”智媒管理平台上线,实现全省9个市(州)以及88个县级融媒体中心数据的“三个一”功能。

2020年7月,“多彩云”传播管理系统上线使用,实现全省宣传工作统一指挥调度,宣传指令“一点即达”,确保指令传达安全可控及执行效果追踪。

2020年10月,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指数系统上线使用,该系统通过对互联网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账号、手机客户端、自媒体平台等监管对象的内容数据采集,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对媒体中敏感、有害、违规等内容的快速发现,掌握省内舆论态势,保障媒体行业健康有序传播。实现对网络信息全生命周期的态势感知、综合研判、响应调度、及时管理和跟踪评价等综合治网能力。

2020年10月,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上线使用,实现信息公开、安全警示、一键举报、网络志愿服务等功能,从技术层面保障多种主体参与网络综合治理。

“智媒管理平台、传播管理系统、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指数系统、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的‘四位一体’布局建立,也标志着‘多彩云’从‘管’的单向模式向‘治’的多元主体协同模式跃迁。”多彩云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温义宁说。

他进一步表示:“‘多彩云’的建设从不是构建一个孤立的技术平台,而是构建一个融合生态。在这个生态体系里,技术、内容、数据、运营与多元主体重新连接、重构关系,每个系统既能自成体系又能融合共生。”

据介绍,进入“多彩云”平台,主体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可实现对各类媒体内容自动化、智能化的多业务识别分析,覆盖人脸识别、涉政分析、暴恐分析、涉黄分析、文字识别等技术。对全媒体大数据进行管理,构建内容资源池,对媒体内容进行分类、进行标签化处理、提供便捷的智能分析服务。系统建设之初就是要统一集成数据整合能力、数据计算能力、数据萃取能力、数据交换能力以及算法能力,在此基础上向新闻生产策、采、编、发的各个环节输出服务能力和数据价值。

3.jpg

构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部署。今年5月,贵州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就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进行了战略部署,“多彩云”的“四位一体”建设规划正是技术治网体系的重要一环。

3.png

目前,“多彩云”已横向打通12家省直宣传文化单位,纵向接入9个市(州)、88个县级融媒体中心数据,已采集覆盖300多家新闻资讯网站、700多家政府网站、1000多个微信公众号和微博账号以及百度号等信息渠道分发平台数据。每日资讯数据增量10万,全库数据超过1000万条。以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利用为目标,数据汇聚、数据管理、数据应用、数据运维、数据评估的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上层业务应用提供一体化的数据服务支撑。

通过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指数系统,结合传播、生态、评论、举报、舆情、指令的6类指数,对数据进行可视化实时监测、自动采集、分析、汇总,并结合人工采样、人工上报,及时发现处置并记录网络平台生态问题。

同时,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开设了“工作动态”“安全警示”“网络治理”“举报指南”“法律法规”等栏目,开通了举报电话、举报邮箱以及“一键举报”“分类举报”“网络志愿者报名”等功能,从技术上严防网络诈骗、维护网民权益、清朗网络空间,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网络综合治理格局。

守正创新,笃行致远。从贵州省宣传思想文化数据共享、管理大平台到贵州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多彩云”致力于以先进技术为支撑,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更着眼于打造全媒体传播体系促进社会治理专业化、信息化、智能化,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一审: 王琰

二审: 邵梦洋

三审: 谭莉

四审: 胡涛

相关推荐